相信很多人都有著在臉書上關注一些網路聲量大的人,但是人紅是非多,即使這個人在怎麼不講錯話、水準在怎麼高......等等優點,都還是會有人不喜歡,但是其實會不會只是不了解而不喜歡,這在往後的文章有機會再與各位討論。

自從人類言論自由已經開發到一個程度的時候,赫然發現社會的潛規則在潛移默化中發生劇烈變化,例如:在以前戒嚴時期人民的言論是受到控制的(因為政權),但是現在民主的體系的宗旨就是人人平等、人人皆有發言權,但是自由歸自由,也因為科技的快速發展,讓言論自由更到了人類歷史從沒想過的部分,但這不就是古人一直在追求的嗎? 但也因為民主加上科技發展的關係導致言論自由似乎有點變調了,人們只願意聽自己想聽的、只願意看自己想看的也只願意講自己所想的,但有沒有想過拳腳傷皮、口舌傷心,人在追隨自己所支持及崇拜的對象時,大致上分為幾種人,鐵粉、中立者、路人和抹黑者,當然可以依照自己的判斷去讓自己成為哪種人,每種人都有它存在的意義,說到這裡一定會有人說抹黑者這種人根本沒必要存在,但接下來我將對於這四種人的行為用我的想法講出。

一個有相當網路聲量或是名望的人,在社會上會有一定數量的人支持,但免不了的會有支持者,鐵粉就是屬於不管做什麼都會無條件支持的人屬於鐵粉,但是鐵粉也是有分層級的,有盲目的、當然也有偏中立的,鐵粉的存在無疑是高名望、聲量者的禁軍(誓死捍衛)、中立鐵粉是比較有自己的理智在,但大多數情況還是會挺,中立者是看完一篇文章或八卦後,會留下較有參考價值的言論或是語帶保留的闡述自己的說法,又或是委婉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也有可能什麼都不評論,看了就讓它過去了(這行為可以是中立者也可以是路人),有這些行為的網路使用者是比較中立的,再來就是路人,多半路人會有幾種的留言方式,一、看了留言大部分是偏向哪種說法就跟著說上一句(跟風的) 二、只看標題就下結論的(標題殺人) 三、單純想嘴砲刷讚 四、看過就算了也不想評論(看淡一切或是懶的評論又或是不想被攻擊) 五、看了內容但是還是無法完全了解事情全貌的人(類似標題殺人,但比標題殺人好多了) 六、意見不同的人(還是能夠理性的說明意見,只是帶有火藥味),火藥味過於濃厚會有機會進化至抹黑者(WTF???但是本質還是路人) 七、假帳號,以為辦一支小號不會有人知道是誰。至於抹黑者,一定就是有這幾種,一、我單純就是看不爽你 二、我不喜歡你 三、持有他人利益被迫講好話(這在政治中倒是挺常見的) 四、自以為很理性溝通殊不知,一開戰就破功 五、假帳號,以為辦一支小號不會有人知道是誰。

解析了大致上有這幾種人,但是為何會有這些人的存在,當然上述的物質與政治制度上的進化與改革是重點,但是重點在於制度的變化,為何會讓人想講就講的心態,大多數人在上述的四種人當中想必最討厭極端的,鐵粉和抹黑者想必最討厭的,雖然路人某些部分我也很討厭XD,但是我們要從這幾種人的角度去想,他為何會如此發言? 鐵粉會這樣發言理由通常都一定會認為自己支持的對象一定是對的,這種偏頗的心態,也不容許別人質疑甚至是辱罵自己的選擇,抹黑者又為什麼會如此發言? 我想上述的行為已經解釋完他們的動機,路人是個最有趣的角色,可偏偏激也可中立又可帶抹黑的味道,這是個最讓人心累的網路人物,路人也可以是粉絲,但可能不到鐵粉程度,也可能是中立的、也能是斷章取義的或假帳號。但是一定要認清一件事,理性溝通、理性爭辯才有價值,當一個充滿情緒的溝通是很難有好的落幕、好的結果,能不謾罵、言語霸凌,更是言論自由所需要努力的,言論自由是為了讓真相有被挖掘的可能,知識有被理解的一天。

參考文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iUWuqtZIeU (取自Taiwan Bar的影片,非常有"笑"果也很容易理解)======>下面第一則留言一定要看那是啾啾鞋留言的看法,非常客觀、也非常了解言論自由的重點

***文章可能會隨時更新(畢竟資訊流動真D快,我也要自我充實跟上時代的腳步),也希望大家能夠理性跟我一起討論各個議題的解決方案,希望各位一起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言論自由 鐵粉 抹黑
    全站熱搜

    民國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