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5 6月左右反送中運動我也非常激動的拚命聲援,經過一段沉思之後,我認為我當下做得聲援只能為香港的人權鬥士們給予精神上的支持,但是依舊不足以讓他們獲得真正的自治或是獨立,因此我選擇了暫停聲援,但是還是密切關注其抗爭發展動向。不過這次的主題是關於台灣這近百年來的歷史文化發展,究竟與地理相關性多高,關於我暫停聲援的因素我之後會說明。

台灣真是多災多難尤其是原住民,從荷治時期就一直不得安寧,到現在也還是如此,台灣到底出了甚麼事? 影響台灣歷史及文化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地理位置,光是地理位置就說明了在亞洲地區可說是第一樞紐,戰略位置重要又可當作驛站的島嶼。

兩岸分別主張主權論

從雖然從唐朝開始就有漢人來台經商,一直到現在台灣才呈現比較完整的國家型態,但是重點來了台灣到底是屬於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這個答案可以說是很多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當然會覺得是自己的,他們認為講著同一種語言、拜著類似的神、生活在類似的文化中,那為什麼不統一? 

那中華民國呢? 嚴格說起來從歷史考究,台灣從不屬於任何人的,自從日本宣佈投降之後台灣算是無政府時期,而早期的國民黨政府也剛好國共內戰失利退守台灣,因此台灣可以說是「剛好」接收了台灣,但是原本居住在台灣的本地人有同意他的接管嗎? 嚴格說起來是沒有的,因此早期的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的正當性是可懷疑的,但是迫於戰略需求他們也被迫退守台灣,也因此後續造成中華民國直接在台灣實施統治。

台灣是屬於誰的?

那麼台灣這個島究竟是屬於哪個國家的? 這件事對台灣人而言想當然一定是中華民國的,但是有人想過領土主權取得的正當性嗎? 但是也因為從解除動員戡亂之後,開放言論自由、政黨紛紛林立,也讓原住民、來台開墾的後裔......等等對於早期國民黨政府實施的言論監控,就比較不計較要不要讓中華民國統治這件事,畢竟其他人都能讓社會變得不那麼恐懼政府了,又讓人民享受民主自由,那之前所犯下的帳就可以一筆勾消。

偏激代名詞

嚴格說起來大家並不是討厭國民黨這個名詞,而是討厭極權統治,因為從國父孫中山先生建立國民黨要推翻滿清的理念就是為了讓人民享有自由,只是到了台灣迫於戰略原因不得不實施戒嚴,但是人民憎恨的就是不自由,因此國民黨漸漸被冠上極權統治的帽子,大家也是一樣「如果」今天民進黨一樣實施極權統治,大家也會憎恨民進黨,由此可見台灣人民並不討厭中共這個名詞,而是極權統治這個行為汙名化了中國共產黨,造成中國共產黨這名字已成為極權統治的代名詞。

如果有一天中國共產黨,能夠實行所謂三民主義,讓人民可以享有言論自由以及投票權利......等等,那麼統一對於台灣人民而言其實意義不大,自然台灣人民對於統不統一不會那麼反感。

***文章可能會隨時更新 (畢竟資訊流動真D快,我也要自我充實跟上時代的腳步),也希望大家能夠理性跟我一起討論各個議題的解決方案,論點能不斷被推翻,才能有更好的思維,希望與各位一起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民國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